Skip to main content


楼梯间是多层和高层建筑不可缺少的竖向交通空间,连通上下。当遇到火灾或者地震时,楼梯间更是使用者进行疏散逃生的“救命”通道。


所以在建筑设计上,不论是规范层面或是验收层面,楼梯间问题都是不可违背的红线问题。



根据某第三方审图单位不完全统计,在众多常见设计错误中,楼梯间高度不够导致碰头问题的比例高达80%。尤其在商业项目中,楼梯间数量多,情况复杂,设计师一不留意,就会出现楼梯间碰头问题。不仅会导致严重的验收风险,后续的设计变更更是对人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









楼梯间为何会碰头

 洞察碰头原因 



“碰完图纸碰现场,

碰完土建碰精装,

碰完梯段碰平台,

碰到天条慌不慌?”



为何大家都知道是强条,却还是会屡禁不止?


楼梯间碰头或者净宽过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建筑图纸和结构图纸不交圈等,以下是一些楼梯间设计发生碰头常见原因。


1

在层高变化处或者空间复杂处

忽略楼梯间净高问题


通常项目上留给设计师的出图时间非常有限,一个项目动辄数十到数百个楼梯间,所以在出施工图时可能会优先出一些重点楼梯间的详图,省略一些非典型的楼梯间或简化空间复杂的楼梯间。这样会导致一些没有画楼梯间详图的地方被忽略而出现楼梯间碰头的情况。


比如套内下地下室楼梯、有三跑或者四跑楼梯的夹层位置,套内三跑楼梯间转角处等都是楼梯碰头的图纸问题重灾区。


△例如:某回字形楼梯四个方向的梁板会相互影响,往往会因为缺乏考虑一方向的梁板影响导致楼梯碰头等问题



2

楼梯间建筑、结构不一致

导致净高或者净宽不足


楼梯间是建筑和结构设计师需要密切配合的部分。在绘制楼梯间时,建筑设计师会先假定一个常规的楼梯梁高和板厚进行剖面排布。同时楼梯间作为交通空间在设计时会遵循经济性原则,排布的空间尺寸基本比较紧张,不会预留过多的余量。结构设计师进行梁高和板厚的排布时,可能会超过建筑排布的给定范围,如果后期缺少交圈,就会出现楼梯间净高不足的情况。


3

净高没有预留精装和面层厚度的余量


建筑设计师在进行楼梯间的绘制的时候,往往按照常规值预留面层厚度。如果楼梯间后续施工选取的地砖或者面层厚度未在此厚度之内,很容易导致最后施工后的“净”高不满足要求。或者楼梯间设计之初,未考虑设置精装吊顶,后续增加吊顶后净高就不够了。


△精装修增加吊顶导致楼梯间净高不足


当然除上述问题以外,还会发生现场施工误差等导致楼梯间净高不足等情况。









如何避免楼梯碰头

 设计师必备小技巧 


作为设计师,如何避免楼梯间碰头?


首先,要认真对待每个图纸空间和规范比如规范中提到的楼梯间梯段净高不宜小于2.2M。梯段净高的概念解释为:自踏步前缘(包括最低和最高一级踏步前缘线以外0.3M范围内)量至上方突出物下缘间的垂直高度。而踏步前缘0.3M内是排布梁的常见位置,最容易因为梁高,导致净高有限。



其次,设计师需要花费必要的时间,来进行建筑和结构、暖通专业图纸的交圈校对。比如,结构的梯柱会影响楼梯间的开窗,暖通的风井排布也有可能和楼梯梯段发生冲突。








一键AI出图

 无计算,不碰头 


 Alphadraw 筑绘通楼梯间模块 

内置楼梯间规范构建成画法规范库

自动计算排布千百种楼梯间方案

智能排布出最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

平台自动红线预警楼梯间碰头问题

设置项配置各处面层厚度和结构梁尺寸

自动查漏补缺

辅助建筑师在设计阶段把控出图质量


△正常楼梯间,2.2M的碰头线显示为灰色


△发生碰头的楼梯间,2.2M的碰头线会用高亮红线提示




一键楼梯间出图

无计算,不碰头

还在等什么?体验筑绘通!



品览是AI建筑设计智造者,专注于建筑设计AI服务,致力于为地产企业和设计院客户提供AI设计出图服务。自主研发的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AlphaDraw「筑绘通」,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筑设计知识库和生成式强化学习算法帮助客户自动完成施工图设计。仅需上传建筑方案图纸就可以自动完善成套施工图,并符合各地设计规范,助力企业标准化出图、效率质量双提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