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建筑设计是一项需要各专业、各环节密切配合和协作的工作。由于不同专业的设计人员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设计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技术协调、参数调整和冲突协商等工作。

以楼梯间详图设计为例,以往设计师依靠CAD、BIM等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进行线下设计,没有充分利用计算机的智能计算能力,人工计算及绘制工作量大,绘图效率较低;且各专业绘图过程独立,缺乏有效统筹交圈,常常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图纸返工等重复性工作,极大地限制了绘图效率与质量的提升。

▲左右滑动进入

建筑、结构楼梯间详图线下协同绘制流程

AlphaDraw筑绘通基于建筑设计经验与算法研发,辅以自研的高效率建筑模型渲染、编辑引擎在SaaS端建立云端智能化协同设计平台,借助AI能力,实现人机交互下的施工图协同及智能设计。

今天跟随小览一起,来看看协作场景下的建筑、结构楼梯间详图智能出图是如何实现的吧!

楼梯间协同、智能设计技术路径

01

画法库搭建

“建筑设计知识与经验沉淀的平台化解决方案”

画法库是一个用于建筑设计经验沉淀的数字化、硅基化的设计知识库,画法库提供的建筑设计知识与经验沉淀的平台化解决方案,将改变过去建筑设计行业极其依赖于个人经验、且个人经验难以复用的状态,设计方法将以自然语言的形式结构化地记录下来,转译为代码后,作为AI绘图内在逻辑。

△建筑设计知识库结构

楼梯间设计为例,我们在画法库内积累沉淀建筑与结构楼梯详图绘图习惯、计算逻辑、工程做法和规范法规等限定条件,进而建立思维模型与行为模型,实现人工智能算法下的楼梯间详图自动计算与生成。

02

AI智能识图

“对建筑空间及构件的自动分析与重构”

用户仅需在平台上传建筑平面图或结构平面布置图,后台可通过CAD解析识别图纸内的所有信息(各图层的图元、文本等),然后基于图像算法将楼梯间解析出来,在图纸识别的同时,会对楼梯间的组成构件,如门、墙、窗、梯段、平台以及结构构件等进行合并分类,进而通过深度学习模型识别出具体构件。

△筑绘通平台上的楼梯间识别

通过大量的训练数据,教会机器认识各种各样的楼梯间,即完成了对于这个单一功能模块的感知模型搭建;然后通过抽象“人”的思维和行为所建立的模型,逐步完善机器对于这种现实的、复杂的、小尺度又锱铢必较的楼梯空间的分析和重构能力。

03

云设计协同

“线上的、可协作的图形化设计平台”

基于识图输入,平台内嵌自研的高效率建筑模型渲染、编辑引擎,为用户提供一个线上的、可协作的图形化设计平台,用户可在云端流畅的体验类似本机软件的使用体验,实现真正的AI辅助设计。基于识图结果,平台支持精确绘制楼梯间轮廓,参数化编辑门、窗、梁柱构件,及空间构件属性的自定义调整,提高编辑自由度。

▲左右滑动进入

建筑、结构云设计协同流程

同时,支持用户根据楼梯间的特殊配置要求,实现个性化参数调整。支持全局-楼层/楼梯筒-楼梯间不同层级的属性配置,不仅可以对整个梯筒进行全局配置,还可以针对单一楼层设置起跑位置、面层厚度与层高等内容,实现多绘图场景的覆盖,全面提升设计灵活性。

△云设计平台产品设计

04

楼梯间建筑、结构详图一键出图

“自动计算后的最优方案实现”

在云设计平台完成各配置项的输入与确认后,即可进入到自动出图环节。平台会根据进出楼梯间的位置,判断梯段的走势;同时根据读取到的楼梯间轮廓,对能够进行排布的区域进行计算;依据用户输入的层高和踏步数据,以剖面“碰头”的高度作为筛选条件,对梯段排布方案进行计算和选择,最终完成建筑楼梯间详图的自动绘制。

△筑绘通平台自动绘制的楼梯间详图示意

基于已输入的平面结构布置图与绘制完成的楼梯间建筑详图,平台支持继续生成楼梯间结构详图。通过内置楼梯间结构构件的画法规则,平台将在叠图的基础上,完成新增结构构件的自动绘制,与楼梯间结构平面、剖面详图的出图。

建筑、结构楼梯间协作的模块优势

l  协作场景出图,减少重复修改

筑绘通云设计平台可以实现专业交圈,并对AI生成结果做审核调优,极大提速,让90%传统绘图时间得以释放。

l  平台内置画法库,绘图准确率更高

避免计算失误、绘图遗漏与专业矛盾,图纸错误预警,避免楼梯间碰头问题,绘图准确率与绘图表达质量更高。

l  云端设计平台,实现团队高效协同

团队高效协同,建筑数据模型稳定,AI智能辅助出图。

l  云设计能力,实现产品闭环

内嵌自研高效率建筑模型渲染、编辑引擎,云端使用流畅,修改实时同步,交付图纸下载,实现完整产品使用闭环。

结语

AlphaDraw筑绘通的研发正在稳步推进中,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丰富并增加更多云端设计能力,比如墙体的精确编辑等功能,尽快让楼梯间协同模块的使用能够满足更多用户的诉求。

©版权归品览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End  

暖通模块公测

即将来袭,敬请关注

楼梯间模块公测已开启

立即注册,体验云端施工图啦!

👇👇👇

品览是AI建筑设计智造者,专注于建筑设计AI服务,致力于为地产企业和设计院客户提供AI设计出图服务。自主研发的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AlphaDraw「筑绘通」,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筑设计知识库和生成式强化学习算法帮助客户自动完成施工图设计。仅需上传建筑方案图纸就可以自动完善成套施工图,并符合各地设计规范,助力企业标准化出图、效率质量双提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