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2822-9月4日,品览筑绘通智能设计体验课在北京建筑大学与老师同学们如约见面了!本期数字虚拟智能设计工作营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建筑大学校团委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ADL人工智能设计实验室共同主办《建筑技术》杂志社以及百造学堂给予了合作支持品览筑绘通智能设计体验课作为工作营的重要一课,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展开了一场数字虚拟与智能设计的探索之旅。
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不断运用、普及、创新的过程中,智能设计数字虚拟数字孪生作为其中重要的科技手段成为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焦点,逐渐在城市设计等学科项目中进行了实践运用,更充分体现了对城市设计的转型与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本次的工作营中,品览为同学们带来了新一代的智能建筑设计工具AlphaDraw筑绘通,通过对楼梯间地暖平面出图场景的演示教学与实操演练,让同学们体验到了人工智能算法对于传统建筑设计流程的优化,对于设计协同的保证以及对于绘图效率的倍增。





品览筑绘通智能设计体验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上半节课中,老师从理论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人工智能与建筑设计深度融合的现实背景与广泛应用的技术前景,从建筑设计到产品设计全方位帮助同学们建立认知,打开视野。

智能设计理论课程

下半节课,从理论走向实践,在老师的讲解演示下,同学们进行了AlphaDraw筑绘通的出图跟练,同学们完整体验了建筑楼梯间详图与地暖平面图的智能出图全流程,亲身感受新一代智能设计工具对于传统设计流程的提效。






筑绘通将不同类型的施工图绘图逻辑抽象为可供算法不断优化、多项目复用的绘图程序,根据输入CAD文件,智能辅助同学们绘制相应施工图图纸,为设计节省约90%的绘图时间。同学们无需一笔一笔从零绘制,甚至不需要完整的楼梯间与地暖平面设计经验与规范知识,仅需按照平台提示流程进行操作,并AI生成结果做审核调优,就能快速绘制出满足规范要求的施工图纸

智能设计授课截图

楼梯间详图自动出图通过检测楼梯间的空间定位、空间尺寸、墙体与门窗分布及层高信息,自动推算梯梁梯板梯柱结构尺寸与落位,运用整数规划算法得出梯段排布结果,并针对疏散碰撞及碰头冲突提示用户修改,实现快速出图。

楼梯间详图智能出图

地暖平面通过检测住宅供暖方式、户型与公区空间,运用矩形剖分、最小生成树、A*搜寻等人工智能算法自动划分回路、布置盘管,并通过便捷交互调整回路划分边界,实现管长平衡。

地暖平面图智能出图

相较于传统的CAD以及Revit等设计软件,筑绘通基于Web端即可便捷操作,且操作简单易学,通过课程跟练,同学们首次操作即实现了成功出图!

课堂跟练成果展示

楼梯间智能出图

地暖智能出图








除了本次的体验课之外,工作营的同学们在北建大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数字虚拟技术,实现了对古罗马广场遗址区的复原,并完成了Web端的数字化网页交互设计,实现在物理环境中虚拟建筑元素的可视化和运用

古罗马罗曼努姆广场数字孪生模型与数字资产制作

古罗马罗曼努姆广场交互网页


收获与总结

94日,数字虚拟智能设计工作营在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结营仪式圆满结营!通过本次训练营,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人工智能设计应用与建筑设计的巨大潜力与丰富的应用场景,同时,数字复原技术也为空间类建筑遗产提供了数字化的保护思路,在文物保护的同时,也将古建筑之美带给大家。
本期数字虚拟智能设计工作营在收获中拉下帷幕,我们以问卷的形式收集了学员们的心得体会,期望在反馈中不断提升课程品质,我们本次工作营也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同时,更多的同学表示了对AI智能设计与数字虚拟技术的兴趣与期待,期望能在工作营中逐步了解与学习具体的技术应用方式,提升未来职业技能,探索更多职业方向。


你对工作营提到的的哪个方向更感兴趣? 

你认为哪项技术对于未来工作更具实用性?

AI 让建筑设计更简单! 



品览筑绘通智能设计体验课由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旨在为同学们带来人工智能与建筑设计领域最前沿的知识技术与最落地的教学实践,让学员们在实操中学习建筑设计知识,感受智能设计能力,启发与引领,互动与教学。智能设计系列体验课现已开放合作预约,欢迎感兴趣的建筑院校/设计企业/培训机构扫描下方二维码与我们联系!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