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回顾2022年,是披荆斩棘、挑战不断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品览团队对这一年的科研成果进行总结、回顾和展望,为我们的2022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怀着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心情迎着新的2023年,继续接力奋斗、大胆求索,以创新精神加快科研攻关,以创新成果赋能产品发展,为加快AI与建筑融合,推动建筑工程行业数字智能化转型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2年度科研成果盘点

Annual Review

  //  

学术论文8篇,其中已发表3篇,待发表5

发明专利22项,其中14项已经公布,8项已申请,等待实审提案

截止目前,品览累计申请发明专利已达70

标准申请2项,均已通过CECS批准立项,已进入标准编制阶段

AI Design Lab发布学术论文8篇,出版《健康社区设计指南》,主办及受邀参与学术论坛5

 

学术论文

品览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坚持产出高质量论文,将我们在智能设计领域的实践经验与研发成果沉淀成珍贵的科研资料,赋能行业数智化发展,促进人工智能与建筑设计融合。

建筑设计知识库帮助建筑行业从源头建立信息化模型,使企业完成从项目导向到产品导向的生产模式的转变;图机器学习GNN、卷积神经网络CNN、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建筑设计从方案精度的二维图纸到施工图精度的三维信息模型的智能生成设计;以及在楼梯间设计场景中利用Saas服务的智能协同设计平台——筑绘通协助用户实现人机协同下的建筑与结构楼梯间详图智能出图。

[1] 赵正楠,李一帆,秦承祚,刘磊. 建筑设计知识库——以楼梯间详图知识库及给排水系统的自动性能优化知识库为例[J].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2022(09):87-90.DOI:10.13655/j.cnki.ibci.2022.09.024.

[2] 许达,李一帆,秦承祚,黄延. 从方案精度的二维图纸到施工图精度的三维信息模型的智能生成设计//.2022计算性设计学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年会论文集

[3] 马倩,李一帆,赵正楠. 协作场景下的建筑、结构楼梯间详图智能出图模块研究//.2022计算性设计学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年会论文集

同时,品览分别与北京建筑大学、上海大学合作共研的有关城市环境与健康设计领域以及图像采集与机器学习技术相关的5篇科研论文均已投递SCI期刊,让我们共同期待新技术在各应用领域开花结果。

发明专利

近年来,品览技术创新活跃度与技术创新能力保持持续提升,累计申请发明专利已达70项,同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致力于实现专利产业化,相关专利研发成果在筑绘通产品研发以及实际定制项目开发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度,品览共计申请发明专利22项。

专利名称

专利号

案件状态

一种CAD电气照明平面图公共照明灯自动排布方法

202210003332.X

公布状态

一种基于穿线计数A-Star 算法的CAD图纸构件自动连线方法

202210003305.2

公布状态

一种基于图像处理的结构专业板配筋属性的识别方法

202210003283.X

公布状态

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CAD图纸构件自动标注方法

202210015026.8

公布状态

一种基于转弯控制A-Star 算法的CAD图纸构件自动连线方法

202210015013

公布状态

一种建筑专业卧室空间进深空间的识别方法

202210015009.4

公布状态

一种结构梁体位置信息识别方法

202210019516.5

公布状态

一种暖通专业采暖干管平面图中采暖支管的自动敷设方法

202210019517.X

公布状态

一种暖通专业采暖干管平面图中楼梯间散热器的自动布置方法

202210040481.3

公布状态

一种暖通专业采暖平面图中地暖的自动敷设方法

202210040465.4

公布状态

一种暖通专业采暖平面图中分集水器的自动布置方法

202210040326.1

公布状态

一种暖通专业楼梯间和前室的防烟措施的自动判别方法

202210040457.X

公布状态

一种暖通专业中楼栋地上部分的加压系统自动布置方法

202210040459.9

公布状态

一种雨水立管构件跨图多条件筛选识别方法

202210040314.9

公布状态

喷淋点位自动布置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2022108852964

已申请

图纸构件自动连线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202210880018X

已申请

照明灯具回路划分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2022108686555

已申请

图纸构件自动标注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2022108757457

已申请

基于象限分割的布线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2022107973177

已申请

墙体拆解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2022107967180

已申请

基于图纸分割的布点绘制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2022107967195

已申请

基于CAD的喷淋点位规划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2022107983766

已申请

标准申请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建设,伴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逐渐成熟,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建筑设计领域的场景越来越丰富,然而现阶段,我国对于人工智能在建筑工程设计中的能力范围与应用效果缺少明确的规范和标准引导。

品览立足于人工智能与建筑设计融合的技术背景与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参与申请两项CECS标准《民用建筑楼梯间人工智能辅助设计标准》与《住宅建筑人工智能设计应用标准》,助力我国工程设计领域智能应用标准、行业标准建立健全,致力于实现人工智能设计在产业里更深度的融合与应用,目前两项标准均已通过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审核并批准立项。

AI Design Lab

品览联合北京建筑大学共建的学术阵地AI Design Lab(设计AI实验室https://www.aidesignlab.cn/)自2021年成立以来,组建了21位建筑设计与AI领域前沿专家团队,致力于设计科学领域学术研究与全球范围内的分享,共探AI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方向的科创新模式及产业应用新突破!

2022年,ADL共计发表学术论文8篇,成功出版“健康城市设计理论丛书”的第4本《健康社区设计指南》;

2022年7月受邀参与由北京土木建筑协会与建筑工程师学会主办,筑龙学社协办的青年人才托举系列研讨会,并做“数字化赋能健康社区”专题分享;

2022年8月受邀参与由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北京工程师学会和北京气象学会联合举办的“气象大数据与健康城市设计”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汇报;

2022年9月成功举办数字虚拟-智能设计工作营,推动智能设计、数字虚拟、数字孪生技术在建筑与城市设计中的实践运用;

2022年12月受邀参加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建筑数字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的DADA 2022数字建筑学术研讨会;

2023年1月与全球知识雷锋合作开展首场AI Design知识分享论坛,分享AI领域的最新进展,AIGC赋能建筑设计智能化的发展进程,探索设计科学领域的无限可能。

右滑查看更多图片 

路虽远,行则将至

事虽难,做则必成

2023年已经开启

品览愿与您一起,携手并肩,一路同行!

品览是AI建筑设计智造者,专注于建筑设计AI服务,致力于为地产企业和设计院客户提供AI设计出图服务。自主研发的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AlphaDraw「筑绘通」,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筑设计知识库和生成式强化学习算法帮助客户自动完成施工图设计。仅需上传建筑方案图纸就可以自动完善成套施工图,并符合各地设计规范,助力企业标准化出图、效率质量双提升。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