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1 编制背景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CECS)是我国最早开展工程建设推荐性标准试点和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的社会团体。CECS标准的制定,不断引领着建筑工程行业新技术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新技术在建筑工程领域的融合与应用。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逐渐成熟,AI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逐步从演示阶段进入到落地阶段。OpenAI公司推出的智能机器人ChatGPT,可智能理解上下文并并协助用户进行内容创作,AI绘图工具Midjourney辅助设计师基于文字描述完成画作创作。

在建筑设计场景中,AI技术也有着巨大潜力。在民用建筑楼梯间设计中,通过AI技术可实现对于楼梯间空间定位、门墙窗分布、尺寸层高等信息的智能检测,同时可基于算法自动推算得出梯段排布结果,包括装配式计算、上下不等边界推断以及极限层高条件下的排布场景,都能轻松实现,并针对疏散碰撞及碰头冲突做出提示,快速实现多方案排布。100%梯段自动排布,免去人工计算,同时低人工智能出图,可节省90%绘图时间。

“十四五”期间,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推进科技和管理创新,促进勘察设计行业智能化、工业化、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建筑楼梯间设计场景,CECS标准《民用建筑楼梯间人工智能辅助设计标准》已通过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审核并批准立项,由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编。

本标准旨在:

  • 以单点切入,推动AI技术与传统建筑行业的结合与赋能,推动AI赋能下的建筑楼梯设计的精细化、高效率实现,推动生产力发展;
  • 明确人工智能设计交互流程,订立人工智能设计交付要求,建立人工智能计的标准流程和体系参考,形成高质量要求,引导市场实现有序有质发展。

建院70年,中南建筑设计院一直走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以数字化引领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工程设计领域高科技集成服务商。中南建筑设计院将把多年沉淀的建筑数字化发展经验,融入《民用建筑楼梯间人工智能辅助设计标准》的编写。

同时,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现已邀请多家大型国央企设计院资深专家参与标准编制,力求保证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合理性和科学性。

注:主要参编单位仅部分展示

02 编制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民用建筑领域楼梯间范围内,建筑专业的人工智能辅助设计,包括人工智能辅助设计应用基本规定的系统框架、数据格式与交互要求,以及人工智能辅助楼梯间进行方案设计、初步设计以及施工图设计过程中的智能设计能力,旨在规范和明确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赋能建筑设计后,智能辅助设计应用在进行楼梯间设计及产出成果时应达到的标准和要求,构建建筑楼梯间设计及成果交付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标准体系。

要求充分发挥先进技术优势,对人机交互的人工智能设计提出比常规人工设计更高要求,提升楼梯间设计的质量、深度,增加交付成果的信息维度,使楼梯间设计在正确率、精细度、经济性、符合装配式和标准化要求上都有提升,智能化提示设计失误与碰撞,并能够提供 BIM 数据成果,规范与推动建筑设计行业数智化发展。

03 参编邀请

在此,品览诚挚地邀请《民用建筑楼梯间人工智能辅助设计标准》感兴趣的设计、建设、科研、产品等领域的行业专家,共同参与这场AI与建筑设计融合的创新探索,加速我国工程设计领域智能应用标准、行业标准建立健全,实现人工智能设计在产业里更深度的融合与应用,加速建筑工程行业高质量、高效发展。

请有意愿参编的行业专家于2023年1月27日前扫描二维码,填写参编报名表,参编名额有限,欲报从速!


联系人:马倩

电话:13212015563

微信:pinlandata_pinshi

品览是AI建筑设计智造者,专注于建筑设计AI服务,致力于为地产企业和设计院客户提供AI设计出图服务。自主研发的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AlphaDraw「筑绘通」,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筑设计知识库和生成式强化学习算法帮助客户自动完成施工图设计。仅需上传建筑方案图纸就可以自动完善成套施工图,并符合各地设计规范,助力企业标准化出图、效率质量双提升。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