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3年3月31日下午,由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编、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参与指导的中国工程建设协会标准《民用建筑楼梯间人工智能辅助设计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武汉市中南院顺利召开。《民用建筑楼梯间人工智能辅助设计标准》是国内标准体系内首个建筑工程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落地性标准,28家事业企业单位参与编制。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工程全产业链提供数字产品和服务,引入PLM平台,打造工程界的“数字样机”,实现一模底,数字化转型走在行业前列。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总工程师褚波、智慧建筑与智慧城市分会副秘书长张渤钰、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帆、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建筑院院长侯利恩、科技质量部部长钱波及编制单位代表线下线上共计43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线上参会专家

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智慧建筑与智慧城市分会张渤钰副秘书长主持。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 智慧建筑与智慧城市分会 副秘书长 张渤钰

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帆、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建筑院院长侯利恩致欢迎词,代表主编单位向与会的编制组成员表示感谢,侯院长强调此标准的制定有利于填补建筑工程领域AI辅助设计应用标准建设的空白,后续将广泛用于指导AI与建筑设计的结合。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总工程师褚波致辞,代表协会表达了对本次标准编制工作的重视,期望编制组以本标准为起步,走在前沿,赢在创新,与世界同步探讨人工智能,引领行业,在国内国际形成双向驱动。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 总工程师 褚波

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李一帆董事长向编制组汇报标准编制工作情况,从标准编制的背景、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应用、标准编制的路径与意义、标准的章节大纲设置等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编制组针对编制大纲、任务分工及编制进度计划进行充分讨论。

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一帆

中南建筑设计院 第一建筑院院长 侯利恩、科技质量部部长 钱波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部长钱波向参会代表再次表示感谢,并进一步强调了标准制定工作的紧迫性。

会后,编制组听取由中南院工程数字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程辉分享的国内首个应用PLM平台的工程项目——湖北疾控中心的工程数字化实践经验,实地参观中南院数字化成果并合影留念。

编制组专家参观中南院数字化成果展


编制单位名单: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计七院、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安装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广东省重工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鸿圆方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国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上海水石建筑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洲宇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汉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苏州浩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建科技术有限公司。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