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楼梯是建筑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是建筑中关键的交通空间,也是危难时关键的逃生通道。楼梯一旦被破坏,失去的是生存的希望。对于结构设计而言,楼梯也是施工图设计中重要的一环,是需要重点加强设计的部位。


结构楼梯间设计时会出现的问题

01

楼梯间设计时间不足


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结构设计中建模、计算、画墙柱、梁板施工图等等已经占据了工程师的大部分时间,留给结构楼梯间设计的时间少之又少。楼梯虽小但是五花八门各种各样,单调又复杂,例如一个商业项目可能会有几十个楼梯,留给楼梯间详图的时间往往只有几天时间。结构楼梯间详图常常是压垮结构工程师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02

楼梯间设计不够重视 出现安全性问题


楼梯详图设计作为最后的一环,在设计中所占的比重很小,往往会被设计师们忽视。然而就是因为设计师的忽视,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工程问题,是设计错误的重灾区,对工程造成很大的影响。

03

楼梯间设计时建筑与结构专业的协同不足

传统的建筑设计流程是一个线性的关系,建筑结构专业间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提资、返资的过程,缺少互动。建筑专业不懂结构专业内容,结构不理解建筑意图,往往就会造成楼梯碰头、疏散宽度不足、梯柱影响门及通道等等问题出现。

04

建筑BIM设计费时费力 滞后且起不到有效的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建筑设计引入了BIM技术,通过三维建模的模型解决工程中的各种问题。然而现BIM往往都是由二维图纸转换而成,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及时间,相对于施工图滞后,起不到有效的作用。

传统的建筑结构设计方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工作效率已经快发展到瓶颈,需要有新的技术进行技术变革。


结构楼梯间设计的AI解决方案



l  项目协同

结构楼梯间设计时首要的问题是解决建筑专业与结构专业的协同问题,避免因交圈不足造成的楼梯间设计错误。为此我们在筑绘通平台上引入了项目级及模型概念。拿楼梯间详图这个业务来说,建筑和结构专业进入同一个项目组中,分别上传各自专业图纸,在平台共同创建和维护一个楼梯间模型,实现共同出图。在模型中可以实时的查看其他专业内容和进行冲突检查。例如:结构专业布置好梯梁、梯柱后可在模型中实时反馈,建筑可确认和提出修改意见,建筑和结构沟通协同完成修改后,共同出图。


l  参数化BIM模型

目前的建筑信息模型BIM,相关设计软件如REVIT,整体的设计工作流仍然以较低效率,设计效率是传统二维设计的两倍以上。筑绘通平台利用AI人工智能,对图纸进行深度解析识读,将图纸信息图元对象化、对象数字化,建立楼梯间数字化的模型。结构专业可通过数字化的模型实现快速的构件计算和出图。


结构楼梯间详图进行云设计+AI智能化助手

我们把结构楼梯详图的设计工作拆解成五大步骤,分析出每一步工作的痛点和提效处,有效的引入AI提高工作效率,解决结构工程师们遇到的问题,让设计不再痛苦。

图纸准备阶段建筑和结构专业可通过筑绘通平台,实现AI智能交互和检查,共同建立楼梯间BIM模型,解决专业协同问题。还可以通过AI智能助手实现梯柱、梯梁的快速布置,快速和建筑协同交互,建立起楼梯间模型。


传统结构楼梯间绘制时,希望先完成结构梁平面图,往往留给结构楼梯间绘制时间过少,筑绘通平台可以从结构计算模型中导出图纸中进行读取绘制结构楼梯间详图,只要模型正确后就可以直接绘制楼梯间详图,可以让详图绘制时间提前,减少结构工程师绘制结构楼梯间详图的压力。


JourneyMap图中可以看出来,结构楼梯间设计工作量最大的处是结构楼梯间详图平面剖面底图的绘制以及结构构件的计算上,这两块占了整个工作时间的约50%筑绘通平台通过AI智能助手快速实现结构底图的绘制,对构件实现自动编号标注,减少工程师的工作量。结构计算这块因为数字化模型的建立,可以快速获取结构计算所需的构件尺寸及参数,实现自动计算,一键生成计算书,提高工程师工作效率。出图时也可实现图纸配筋与计算书一致,减少错误发生。


▲ 基于建筑模型直接提取计算数据

‍结语

将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到建筑设计实践的领域中,高效率解决设计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将会是建筑行业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AlphaDraw筑绘通结构楼梯间详图模块的研发正在稳步推进中,希望通过本模块利用AI技术,实现设计过程中一部分流程的自动化生成,减少工程师繁琐复杂低价值的工作,是提升设计效率、让结构工程师的时间和精力回归设计本身的重要环节。



©版权归品览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End  


地暖模块公测已开启

立即注册,体验云端施工图啦!

👇👇👇

品览是AI建筑设计智造者,专注于建筑设计AI服务,致力于为地产企业和设计院客户提供AI设计出图服务。自主研发的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AlphaDraw「筑绘通」,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筑设计知识库和生成式强化学习算法帮助客户自动完成施工图设计。仅需上传建筑方案图纸就可以自动完善成套施工图,并符合各地设计规范,助力企业标准化出图、效率质量双提升。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