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日,国恒设计在某学校项目中首次应用AI辅助绘图Saas平台AlphaDraw「筑绘通」进行项目的施工图楼梯间出图。

作为成都本土最早成立的民营建筑甲级资质设计企业,四川国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简称:国恒设计)很早便在设计数字化的道路上进行了布局于2009年,其率先在工程中试点探索BIM的实践和应用。2021年,在品览全力投入开发筑绘通建筑设计AI平台的初期,国恒便和品览合作共创,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AlphaDraw「筑绘通」楼梯间工具上线后,国恒设计在某学校项目上进行了应用和尝试。希望能够借助AI的能力缩短设计生产周期,提升竞争力。
 

输入内容:某项目各层平面图

在总建筑面积约三万方、地上共计4层的学校建筑中,共计有12个的形式不一的敞开楼梯间,常规人工绘制时长需要约一整天时间。在借助AlphaDraw「筑绘通」楼梯间详图出图的情况下,给到平台初步的建筑平面图,楼梯间的剖面梯段和平面详图的排布仅需要半个小时便直接生成。这让楼梯间详图的绘制总人工操作时间缩短至约3小时。

 

输出内容:楼梯间详图

 

这个项目的设计师评价:“筑绘通帮助设计师省去了楼梯推算的时间,对于公建项目来讲,这个是最耗费脑力和时间的部分。这个能力也能应用在方案前期的楼梯间初排。”
 

对比出图结果,一位工作十余年的审图老师评价道:“这个平台的优点在于可以将相关的规范内置其中,然后由机器制图,这就避免了设计师在绘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疏忽。”
 

▲左:AlphaDraw「筑绘通」输出成果
右:人工绘制成果

结语

为了让图纸更加符合国恒的出图要求,未来的「筑绘通」还会配合国恒按照个性化的出图要求对图层、打印样式和图框进行定制化开发,并且完善剪刀梯、电梯前室等出图范围,实现真正的“下载即成图”,全面帮助企业生产提效。

品览是AI建筑设计智造者,专注于建筑设计AI服务,致力于为地产企业和设计院客户提供AI设计出图服务。自主研发的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AlphaDraw「筑绘通」,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筑设计知识库和生成式强化学习算法帮助客户自动完成施工图设计。仅需上传建筑方案图纸就可以自动完善成套施工图,并符合各地设计规范,助力企业标准化出图、效率质量双提升。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