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2年11月25日,2022年度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论坛在无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协办,会议旨在推动计算性设计理论体系、方法策略、技术工具和工程实践的可持续发展。会议议题是:“智能设计 · 数字建造 · 智慧运维”中的技术创新与建筑学学科的边界探索

本次会议云集了众多专家,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李存东先,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教授,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为本次会议发表开幕致辞。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徐卫国教授等8位国内外学者专家,在生成设计、数字建造、智慧运维及建筑设计实践领域进行了主旨报告。年会注册参会人数300余人,线上视频直播观看量达2500余人,图片直播观看达6200余次。

品览有两篇论文收录于本次会议中

于11月26日、11月27日在会议中进行线上报告。两篇论文分别是《从方案精度的二维图纸到施工图精度的三维信息模型的智能生成设计》《协作场景下的建筑、结构楼梯间详图智能出图模块研究》,分别于分论坛B-1:建筑信息模型、分论坛C-3:可持续性与智能化工作流报告。




《从方案精度的二维图纸到施工图精度的三维信息模型的智能生成设计》摘要:

本文介绍了品览对人工智能技术与建筑信息模型的结合方式的研究,阐述了一种将方案精度的二维图纸向施工图精度的三维信息模型的智能生成设计的方案,实现输入方案阶段的二维图纸,高效输出施工图设计阶段的三维信息模型和图纸,模型数据架构满足国际通用的IFC 标准,易于被广泛应用、交换与共享,较大程度的提高了建筑设计工作流的效率。方案利用了图机器学习GNN、卷积神经网络CNN、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完成图元对象化、尺度模数化、设计自动化、人机协同化、信息集成化等目标,促进建筑工程设计智能化的产业升级。




《协作场景下的建筑、结构楼梯间详图智能出图模块研究》摘要:

建筑施工图设计需要密切的配合和协作。由于不同专业的设计人员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设计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技术协调、参数调整和冲突协商等工作。而传统CAD以及BIM等基于本地部署的绘图软件无法有效解决设计协同问题,限制了绘图效率与图纸质量的提升。本文以楼梯间详图设计模块为例,阐述了基于Saas服务的智能协同设计平台——筑绘通如何协助用户实现人机协同下的建筑与结构楼梯间详图智能出图。在“十四五”规划大力推广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下,发挥人工智能的能力,助力工程设计领域效率提升,加速转型有着重要的意义。

品览是AI建筑设计智造者,专注于建筑设计AI服务,致力于为地产企业和设计院客户提供AI设计出图服务。自主研发的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AlphaDraw「筑绘通」,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筑设计知识库和生成式强化学习算法帮助客户自动完成施工图设计。仅需上传建筑方案图纸就可以自动完善成套施工图,并符合各地设计规范,助力企业标准化出图、效率质量双提升。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