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随着全国各地对于装配式建筑的建设比例要求的逐年提升,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要求被设计为装配式建筑。而通常来说,装配式设计的普遍策略就是:装配式楼梯+预置楼板+预置内隔墙的设计模式。


而在装配式楼梯设计当中,还有很多工作:选定要使用装配式的楼层,辨别各个楼梯筒是否都能使用一种预置构件,计算楼梯装配比例… 这些都费时费力,还有很多调改工作。


在筑绘通的此次更新中,以下内容都可以自动生成啦!!
  • 装配式楼梯 :自动计算装配比例,自动计算构件使用情况,自动识别剪刀楼梯间轮廓,自动排布并落图
  • 剪刀楼梯 自动识别剪刀楼梯间轮廓,自动排布并落图

  • 滑动支座 根据各层设置,在画图时自动绘制滑动支座

01

装配式楼梯生成

在以前,做装配式楼梯设计通常是这样的:
  • 沟通业主需求,确定哪个子项要进行装配式设计
  • 根据装配率要求,确定楼梯间系统要承担的预制面积
  • 试算根据用到的预制梯段的类型,辨别不同的楼梯筒是否都能用同种类型预制构件,综合各个子项调整
而现在,使用筑绘通你可以将这些工作大部分交给AI:
1. 确定装配式梯段的布置倾向:装配率优先还是重复率优先。(装配率优先时,程序会让整个楼梯筒都使用预置梯段;重复率优先时,程序则会权衡预置梯段的使用情况,使用预置梯段和现浇混凝土混合的方式)

2. 确定装配式梯段的构件参数:如平直段厚度、牛腿的长度厚度、预置梯段断开处与平台的距离等等…,如需要各个楼梯筒差异化配置,只需要在对应的楼梯筒中修改参数即可

出图之后,筑绘通会在画图时以装配式楼梯构件形式在剖面图中表达。而且你还可以直接看到整个子项的楼梯装配比率、单楼梯筒的装配比例,以及使用预制梯段的情况,这些都可以一键下载为Excel。

计算、画图、统计统统都可以交给AI筑绘通。

02

剪刀楼梯生成

剪刀楼梯间在绘制的过程中也属于费时费力的工作,包括一个楼梯筒中同时包含非剪刀+剪刀楼梯,或者多跑剪刀梯的情况。而现在你只需要一些简单的设置,剪刀楼梯的生成和画图的筑绘通都可以帮忙搞定

首先,确认一下楼梯筒视图下的剪刀楼梯间是否都被识别正确,图面中若是两个被隔墙分割开的空间,应该被归类为一个空间。

设置好层高,以及在首层放置2个向上起跑位置,若有地下层则放置1个向下起跑位置,用以告诉程序确切的楼梯起跑方位,其他的都可以交给筑绘通完成。

等待1-3分钟,算法会自动进行剪刀梯中间隔墙的生成和绘制,并做好尺寸标注。当然,你也可以将装配式配置打开,用以生成装配式剪刀梯。

03

滑动支座自动出图

在更大范围的公建、住宅当中,滑动支座也被广泛运用,本次我们也对滑动支座出图做了支持。

你同样只需要在配置当中将使用滑动支座参数打开,比如只在地上层使用滑动支座。

那么在落图时,图面就会按照要求自动以滑动支座形式布置。

04

轴网手动对齐

本次更新后,对于多层轴网无法对齐的图纸,或者完全没有轴网轴号的图纸我们也支持你能够在出图工作台中通过移动建筑模型进行对齐。你可以在首层绘制一个基准构件,或者就使用某一层的轴网,将其他层构件移动使他们上下对正。

这样,楼梯间也就能够实现彼此上下对正,从而顺利自动出图。

05

写在最后

每次的产品更新,都是补齐我们产品支持范围的一块拼图。即便楼梯间是建筑设计专业一块很小的场景,我们也期望能够让它做到真正好用、可用。

目前,AlphaDraw 「筑绘通」楼梯间工具的支持范围覆盖封闭、敞开楼梯间出图,双跑、多跑和剪刀楼梯间的出图,做法包含现浇混凝土和装配式楼梯。用户利用筑绘通的使用场景也从住宅项目扩展到了学校建筑、商办建筑到医院建筑等多种类型

非常期待您的使用和反馈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注册,限时送使用积分

目前筑绘通已经在许多大型设计院中得到应用

如果您希望获得企业解决方案

点击阅读原文,会有专业团队联系您

品览是AI建筑设计智造者,专注于建筑设计AI服务,致力于为地产企业和设计院客户提供AI设计出图服务。自主研发的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AlphaDraw「筑绘通」,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筑设计知识库和生成式强化学习算法帮助客户自动完成施工图设计。仅需上传建筑方案图纸就可以自动完善成套施工图,并符合各地设计规范,助力企业标准化出图、效率质量双提升。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