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近,随着AIGC和ChatGPT相关话题的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关注和应用人工智能。为了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应用,3月22日,由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以下简称“品览”)、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指导的“人工智能助力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沙龙”在京举办,协会副秘书长陈德成、标准与信息部部长王文军参加会议。在京众多国央企设计院及行业专家参加了本次沙龙,共同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及行业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沙龙顺利召开

王文军部长首先代表协会对本次沙龙致辞,肯定了品览作为AI建筑科技公司,在AI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ChatGPT的出现让行业有了紧迫感,勘察设计行业的AI技术无论从算法、算力和数据还处在初级阶段,需要行业同策同力,共同推动勘察设计行业的AI技术发展。

人工智能专题分享

品览针对“设计+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4个部分的主题分享,并与会专家展开研讨。品览董事长李一帆首先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欢迎,感谢对品览及其人工智能设计相关探索的关注与支持。随后李一帆进行了“从AIGC到ChatGPT:正在发生的新一波AI变革”的主题分享,介绍了AI发展的关键脉络和前沿动向。分享中提到,大模型的出现导致算力芯片需求爆炸式增长,也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构成巨大挑战。近期中国的资本、人才、政府对于AI技术高度关注,多个团队投入GPT的研发AIGC将新一代生产力工具,AI技术也将为建筑设计行业带来改变。

除此之外,品览的首席运营官李剑、首席产品官房宇巍、设计研究总监秦承祚分别从设计知识大模型、智能设计云平台、智能图模一致、智能设计稽核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及品览相关产品在上述应用的巨大价值与应用前景。

与会专家交流研讨

与会的各位专家对AI助力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北京市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主任石慧岗指出,施工图后审实行后,企业经营及质量管理压力增加,需应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辅助设计团队提高设计质量,减少项目设计中的错漏碰缺问题。同时也要求人工智能需响应规范体系的更新,敏捷应对行业发展新变化。

中建科技集团中设数字总经理助理石磊提到,目前设计企业内部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形成科学化的体系,持续提升内审能力。同时人工智能应进一步发展,提升准确性与响应速度,加速落地实际业务生产环节。

中船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李敏指出,AI辅助建筑工程设计,不仅仅要关注质量把控,更需要关注在设计过程中,如何做出辅助建筑师完成高质量的设计方案。同时,AI辅助设计需要关注建筑工程设计的全生命周期,尤其是在建筑工程前策划、后评估阶段的试点应用。

其他与会专家也从不同视角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表示续在协会指导下,各会员企业将针对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本次人工智能专题沙龙的成功举办,推动各协会成员单位加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了解与认知,并通过对其落地场景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极大提升了在实际设计环节中应该相关产品与技术的信心。未来,品览将持续推进与全国各省市设计企业的交流合作,将人工智能设计的理念、技术前沿与产品应用等内容,面向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进行推广与分享。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