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2年1月,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广数字化协同设计,研发利用参数化、生成式设计软件,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设计中应用。在产业数字化背景下,人工智能应用研发渐成行业共识。

2023年3月24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协会标准《住宅建筑人工智能设计应用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南京长江都市智慧总部大楼顺利召开。《住宅建筑人工智能设计应用标准》是国内标准体系内首个建筑工程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框架性标准,32家全国及各省市顶级建筑设计单位共同参与编制。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俊杰、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秘书长张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曹吉昌、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帆及编制单位代表共计4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张俊杰副秘书长主持。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副秘书长 张俊杰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曹吉昌处长致欢迎词,代表第一主编单位介绍《标准》编制的政策背景、目的意义、工作期望,编制组要实事求是、集思广益,按时保质完成编制任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 处长 曹吉昌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张勇秘书长致辞,表达了对本标准的重视和支持。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 秘书长 张勇

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李一帆董事长,代表第二主编单位以《新城建背景下工程设计行业发展初探》为题作报告,就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工程设计行业发展、标准编制工作情况等进行详细介绍。全球正在发生的新一波AI变革,大模型的出现使得AIGC即将成为新一代生产力工具,AI技术也将从各个领域为建筑设计行业带来改变。而本《标准》作为全新领域的首个框架性标准,编制组将2年时间内集中攻坚,深度汲取AI开发实践和实际使用反馈,落成真正具有指导价值的文件。

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一帆

承办单位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文俊总经理介绍了长江都市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思路和行动。他表示,长江都市将积极与主编单位配合,完成标准编制,推动人工智能与建筑工程的融合,助力我国建筑建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速。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董文俊

随后,编制组讨论编制大纲、任务分工及编制进度计划,并就人工智能和建筑设计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研究创新时代建筑设计未来。

会后,各位专家领导实地参观长江都市数字化成果并合影留念。

参编单位名单: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吉林省建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奥意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