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公司介绍

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方位、多元化、国际化的设计集团,拥有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城乡规划甲级资质、风景园林乙级资质。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拥有一支数千人组成的专业团队,并在十多个城市成立分公司。公司承接的设计项目包含大型的公共建筑设计,如商业综合体、酒店、医院等。建筑复杂度高,而楼梯间设计也是其中工作量大,任务繁杂的设计任务。

项目介绍:

这个项目是一个数十万方的多层商业综合体,楼梯间的设计要考虑的方面很多,包括疏散必须符合建筑法规和安全标准,考虑消防通道、疏散路径和紧急出口的位置大小,也是设计的基本要求。同时也要和整个建筑的舒适度、美观度、经济适用度进行配合。并考虑到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的使用情况,包括无障碍要求,扶手、踏步高度差异和楼梯宽度差异。

联创都市综合设计院对AI建筑设计产品持积极拥抱态度,始终把数字化与智能化作为团队建设的重点环节,并率先将AI智能设计云平台 — 筑绘通应用于实际的设计与生产当中,团队通过对新工具的学习与掌握,真正做到了设计速度与设计质量共同提升:

1. 数十个楼梯筒AI同步生成,设计时间从数十小时缩减为4小时

2. 设计质量与合规性大大提升,疏散半径不碰撞,楼梯不碰头

筑绘通应用:

筑绘通在建筑设计师向结构专业提资前被开始使用,联创的设计师上传商业综合体的各层的建筑平面图,经过了以下使用流程自动生成楼梯间详图图纸:

1. 筑绘通识别各层建筑平面图,将CAD图纸整体模型化,在云端生成BIM模型,用以后续进行楼梯排布

2. 建筑设计师确认自动识别的楼梯间排布空间,模型化的门墙窗,对部分还原问题进行修正,确认全局配置和各楼梯筒的差异化配置,如设置地上层装配式、地下层中间平台、踏步极限值等,完成起跑位置放置

3. 点击开始出图,在30分钟以内排布完成整体数十个楼梯筒的排布,生成各楼梯筒的平面图与剖面图

综上所述,筑绘通的应用将原本约需要数十小时完成的楼梯间设计工作,缩减为整体操作时间4个小时,大大节省设计师时间。


设计挑战

1. 楼梯数量多,设计时间长

在这个项目中,楼梯数量多,需要的设计时间长,设计人员需要充分了解各个楼梯的设计要求进行设计和排布,几十个楼梯筒通常需要数名设计师投入约数十小时的时间。

使用筑绘通根据上面提到的使用流程,可以自动生成多种楼梯方案,快速地完成设计和排布,提高设计效率,同时保证楼梯的合规性。

2.地上地下交接复杂不易排布

在这个项目中,地上地下的建筑轮廓和范围通常比较复杂,设计人员需要充分考虑楼梯的位置、长度、高度等因素,设计合理的交通流线,同时结合消防、安全等要求进行优化。

筑绘通会根据建筑各层模型的范围自动生成楼梯排布位置与踏步高度,同时支持灵活的调整和优化,满足地上地下交接复杂的设计需求。

3. 大量装配式剪刀梯和现浇混排情况

在这个项目中,设计人员需要充分掌握装配式剪刀梯和现浇混排楼梯的设计和施工要点,通常会有专职的装配式设计师与建筑设计师配合完成工作,中间沟通过程较多,用以保证楼梯的质量和安全性。

筑绘通会根据不同的楼层高度、楼梯做法类型和结构特点,自动进行装配式设计,同时支持施工图一键进行装配式表达绘制,并产出装配率报表,提升装配式设计质量。

4. 大模型对设计工具挑战大

这个项目占地面积大,相应的带来了在云端的图纸和模型的渲染编辑的挑战。

筑绘通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快速响应和迭代,从初期需要将一个项目拆分成6个部分,到快速支持到数十万平方的单个模型在云端渲染,同时支持多人实时查看和协同编辑。用产品功能回应了理想的大项目协同工作模式。

应用效果

1. 设计质量与合规性大大提升

设计质量和合规性是楼梯设计中设计师最关注的问题,以下问题通过筑绘通都可以被很好地解决:自动合理规划楼梯排布,疏散半径不碰撞,楼梯不碰头;装配式剪刀梯梯段与隔墙自动生成;装配梯段中间平台能够自动生成,并中间平台取整;自动规划儿童梯踏步等。

2. 数十小时到4小时

大的商业综合体通常需要投入数位的设计师数十小时进行楼梯间的设计,而过程中多次与其他专业沟通提资,或者建筑层高修改后,楼梯间修改的工作量也是巨大的。使用筑绘通,将原本数十小时的设计工作缩减为4小时左右,大大节省设计师时间

在联创,数字化和智能化被高度重视,各设计团队积极拥抱并学习新的AI工具产品。AlphaDraw「筑绘通」也因为其能够提升设计质量,节约设计时间这两个优势,在各个团队中受到认可。联创已正式采购筑绘通,当前也有越来越多的联创设计团队开始将筑绘通纳入生产流程。

筑绘通也在持续进化,0.5版本有4大功能上线:AI智能设计、团队实时协同、云端建筑设计平台、自主可控BIM,期待你来试用。


鸣谢

谢联创都市综合设计院、BIM研发中心的支持
谢联创商业建筑设计院的支持

感谢联创设计集团的支持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