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转自中宏网)12月7日下午,由天津市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南开区委网信办指导,天津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支持,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AI大模型与工程设计创新研讨沙龙”在天开广场成功举办。研讨沙龙吸引了天津市47家工程设计企业及高校的80余位专家前来交流学习。天津市大数据局主任陆浩、天津市住建委网信办副主任汤浩、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振、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调研员武永红、南开区委网信办主任常鹏、曹云彦、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王修武也亲临现场。此次会议旨在探讨AI如何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洞悉新时代下工程设计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共同构建未来发展蓝图。

      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振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AI的发展是科学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革命,也认为AI为工程设计的赋能将会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人机的互动与融合也将会是未来趋势。

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振

      在会议的专题分享环节中,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许蓁带来了《Al背景下建筑学学科探索与未来人才培养》的专题演讲。许教授分享了AI数字建造与生命科学的应用与融合,这是AI大模型与工程设计在其他领域的尝试和突破。另外,许教授还表示,AI大数据对建筑设计行业已经产生了非常深入的影响,同时也为建筑学科的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许蓁

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帆就《AI大模型最近进展与国产工程设计云平台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强调了国产工程设计云平台的重要性,认为这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工具。李一帆详细介绍了品览数据科技在工程设计数字化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数字化转型是工程设计行业未来的必然选择;并介绍了品览在云平台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也展望了AI大模型在工程设计中的广泛应用前景。

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一帆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所总工程师李晓岸为大家分享了《行业实践:基于AI的数字化设计工作流》。从城市规划、建筑、交通等方面探讨了AI在数字化设计工作中的具体流程,通过实际案例展示了如何运用数字化技术提高设计效率和质量,将AI从抽象的概念引入到具体的实际工作应用中,展现了AI大模型在工程设计中的切实可行性。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总工程师 李晓岸

随后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通用行业解决方案总监林杨以《AI时代下云服务为工程行业的赋能》为主题进行分享,介绍了通过火山引擎为客户提供云服务平台,将字节跳动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增长方法、技术能力和应用工具开放给外部企业,帮助企业构建体验创新、数据驱动和敏捷迭代等数字化能力,实现业务可持续增长。

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通用行业解决方案总监 林杨

最后,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嘉宾们也就工程设计中的数字化可能性、AI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泛工程领域人才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主任刘晓龙着重分享了AI技术在建筑设计的具体项目中的应用。另外,现场与会专家与圆桌讨论的嘉宾也对AI大模型与工程设计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研讨会为AI大模型与工程设计行业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为工程设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和进步。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品览pinlan%

Leave a Reply